上圖:沒有天花板了,只有屋頂遮風擋雨





因颱風來襲遭到飛來瓦片擊破的落地窗及三樓屋頂,總算在日前完工了。除了颱風過境隔天和阿馬上樓清掃外,我一直無法好好看看三樓被摧殘過的樣子,一來是工作停不下來,二來是還在平復驚嚇後的心情。



猶記當晚,以為颱風已順利出海,一切將歸於平靜,誰知真正的考驗方才開始,原本停息的風雨又狂了起來,阿馬上班不在,我一人守著房子,邊和朋友在MSN對話,希望就這樣忘了屋外的不平靜。


風愈來愈強,三樓不停傳來吹動的聲響,我爬上樓看了幾次,安慰自己沒事的,一定會平安過去,電視新聞也不敢看……但屋外卻開始有撞擊聲,像是有什麼東西被吹飛了起來、再落下,砰砰鏘鏘的,好不嚇人!


其實我很害怕,從小到大面臨那麼多次颱風,卻沒有一次這麼害怕的,那已不是擔憂,而是害怕,但我只能努力壓下這心情,讓自己勇敢地面對。


 



 


上圖:不是要拍對面人家,整片落地窗只剩右上角可憐兮兮掛在那裡不敢掉下的一小塊


 



「砰!框啷!」九點多的這一聲響,擊碎我好不容易撐著的勇氣,接著外頭又是連續的撞擊,好像是屋頂,好像是別家的,又像是三樓有東西倒下,我想都不想,打電話到阿馬公司求救,讓阿馬快回來!


原本家裡的門窗是關上的,沒有什麼風,此時風卻是直接灌進家裡頭,我打開些房間的落地窗,但是門窗的搖動聲也讓我心神不寧,我硬著頭皮上三樓看究竟,卻在外頭不斷傳來的撞擊聲中止步,直奔樓下,「家是安全的」這句話在此時受到嚴重考驗,但事後回想,是當時的驚嚇讓我質疑的吧!


阿馬回來後,兩人一起上三樓去,落地窗的確破了,我聽到的聲音應該是瓦片飛來敲破玻璃造成,滿地的大小碎玻璃、瓦片,天花板也破了,雨水潑灑進來,風更是囂張得如入無人之境,我強把阿馬拉下樓,房間也因灌入的風把地毯吹起,而一片狼籍髒亂……去年是淹水,今年是風災,我在這兩年嚐到了這種滋味,想起其他地區的災民,除了希望他們也平安外,我也感謝上天;我很害怕,但心裡還是這麼想著。


阿馬要回公司請假提早下班,我也跟著去,我必須承認因為我害怕一個人待在家裡,我已經無法一人勇敢地守著。


 



外面一片黑暗,只剩一、兩戶燈還亮著,大家彷彿也因為這少見的風勢而遲遲不敢熄燈,即使方才的聲響嚇人,但是風未過誰也不敢出來看究竟。到最後只剩下我們還醒著,阿馬一直念著隔天要帶我去收驚,她知道這一次我是「嚇很大」,每一次的陣風造成的聲響都讓我如驚弓之鳥,看著天花板、看著房裡的門窗、看著那一直被吹開的防蚊紗簾。我心裡也不斷問著:還要多少才會停?


阿馬說:「我們來看電影好了!積了好多沒看呢!」於是看了花木蘭、看了周星馳的齊天大聖東遊記、西遊記,讓人用腦的劇情短暫的讓我放鬆,誰知滴答聲又起,摸到床頭濕了,抬頭一看,天花板在漏水!


從三樓滲下來的。


阿馬趕忙上樓去查看清理水灘,我在房間急救,這一夜,不但驚人,而且累人。


不知又過了多久,阿馬累了睡了,我也雙眼酸澀,但不敢睡,看著有趣的電視節目想撐到天亮 --- 不曉得為什麼,總覺得天亮我就會安心,也認定天一亮風雨就會停止。


後來一想,隔天要大清掃,我要勇敢躺下睡覺,這樣才有體力應付。但是我還是緊緊地摀住耳朵,在每一次聲響中輾轉反側,不知過了多久,矇矇矓矓的,天好像亮了,風好像停了,聽到鳥叫了,鄰居們說話聲傳了過來,最後是砰砰聲,我醒來一看,原來是鄰居們爬上一樓屋頂,將散落在各家擋雨板的瓦片碎塊清出 --- 整條巷子看得到的屋頂都可看見 --- 我和阿馬梳洗一番,也加入清理行列。


大家尋找著瓦片來源,一面聊著家裡的損失,替阿馬慶幸那天因為被其它車擋路而把車停外面,否則他的車子一停原位,絕對是很慘的。大家也才知道昨晚的那一聲響是來自我家三樓,算來我家是最嚴重的一戶,其他人家裡也有玻璃破洞、屋頂受損……程度不一,而我房外的陽台上,也散落著大小不一的瓦片,我不禁又捏了把冷汗!幸好有鐵窗擋架削弱力道,落地窗、冷氣得以完好,否則真不敢想像我和阿馬要如何渡過!



 



 



 


花了一整天打掃,阿馬也帶我去收驚,回頭到中醫師那複診,醫師直問我怎麼了,怎麼虛成這樣,他幾乎把不到我的脈搏!過後我和阿馬開車在新營的路上,望去路樹倒的倒、斷的斷,整個新營像是去了一半的活力,連家附近的那片樹林,那又高又壯的樹也折了一大半,都枯死了……


這次房子受損,大家都知道是那戶空屋久未住人、也未經整修,屋頂的瓦片受風吹以致,雖然對方推託是天做非人為,一方面又懼怕鄰居聯合控告而願意出面詳談,但後來三番兩次放大家鴿子,反讓大家氣憤。


如今這件事已經交由律師處理,大家要的不是他的賠償,而是希望他能把自家房子處理好,不要再造成別人的傷害,否則現在把房子修好了,下一次的風呢?這一次幸好沒人受傷,對方的「拖」字訣,代表的不僅是不負責任,也是對他人的不尊重。


說這些,不是要譴責,我心裡也沒氣,在某個角度來說,對方也是受害者,只是希望大家在每一次的事件裡,都可以學習用更好的方法來解決事情,找出根本原因、做更好的選擇;我也在學習著。


 


那一夜的記憶很深刻,我卻沒有時間回想,隔天又出發去演出,幾乎沒有喘息的時候。颱風登陸前一天晚上,我們也結束演出奔回家,只在7-11買了些食物準備,老天爺對我們真的很好,讓我們在這幾天休假時面對,然後繼續演出,日子排得剛剛好,一點也沒有衝突。


但我很感謝接下來的那幾天演出,尤其是山裡的那些天,我完全忘了這些事,並且開心地完成每一場表演,在山裡呼吸新鮮空氣、和大家愉快地相處,接受每一個新角色的挑戰,雖然身體累,但是心靈得到了收穫的滿足。


鄰居們也陸續完工、動工,家裡屋頂的部份大致完工了,但是沒有裝潢沒有天花板,就是遮風擋雨的外牆而已,看來有些怪,心情有些複雜,再過些天,還有水電要來把三樓的電路重新安裝。房子不可能跟以前一模一樣了,樓梯擦了三遍,依舊擦不去那夜的腳步,但我要繼續學習勇敢和堅強,學習讓自己在任何情況下都能自在、安心,心平靜自能無懼。


 



上圖:修好的落地窗及紗門



吹了一整晚,水灘已被風乾,牆上木條也變乾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our21 的頭像
    clour21

    零與君之心

    clour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