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中在7-11發現這本雜誌,原本就對歷史、文化有興趣的我,在阿馬鼓吹下,開始閱讀這本週刊。


「古代文明---圖像大百科」在日本已經銷售許久,現在中文版在台灣發行,在眾多雜誌週刊中算是較與眾不同的。雖然只是薄薄的一本,但是編輯分成了好幾個單元,包括古代人的真實面貌、文明舞台、留給現代的遺產…等等,可算得上豐富了。


以第二期「文明舞台---確實存在的通天塔 巴比倫神塔」為例,以大量圖片加上文字,配合各國學者的說法、文獻資料,或是畫作、假想圖,推想巴比倫帝國興衰與建築物空中花園的沒落關係,甚至以科學角度來做解釋。


而這些為數不少的珍貴圖片,更是由大英博物館提供,算是另一種「參觀博物館」的方法吧!


可惜的是,也許是要長期規劃的緣故(也與現今資料有關),部份內容無法太過深入,未免有看不過癮的遺憾。


一本售價九十九元,長期訂閱比較划算。只是受到某些不肖出版社倒社的影響,使我不敢做這類型投資,只好請金石堂門市每期替我留書。


現在因為其它原因,我已經暫時停下,但是看了十多期之後,我依然肯定這本雜誌的內容,也推薦給大家。


想想,在同一時間點,在世界各地有這麼多文化與生存的努力正在發生,這是多麼令人感動的事!


國家、民族的文明需要人來留存,屬於全人類的文化更是需要保護與了解。即使這世界有不同國家、不同種族,但是我們所要了解的,是共同的過去造就了現今的我們,牽一髮而動全身,這不是劃清界線所能排除的。


接受過去,去蕪而存菁,我們展望未來,必須以過去為基礎,融合良善的智慧,追求良善的進步,我想,這是我們「學習了解歷史」的重要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our21 的頭像
    clour21

    零與君之心

    clour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