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小時候,瓊瑤的戲真的是紅遍全台,坎坷的劇情搭配當時的俊男美女,緊抓住一票男女的心,瓊瑤式愛情也與浪漫淒情畫上等號


我有印象的大概就是「青青河邊草」、「梅花三弄」…這些,馬景濤的激動式演法配上任何一位女主角好像都可以,岳翎、陳德容的眼淚幾乎沒停過,那時還真不懂,為什麼要哭成這樣才能感動人?


當時正是小六年紀,下榻的飯店裡女生們急著衝回房間收看,結果全堵在電梯前和電梯裡動彈不得;我則帶著其他人步行爬上樓,準時打開電視機聽著那兩句「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再大一點,我愛上「一簾幽夢」,一開始只是為了女主角跳芭蕾舞的場面,誰知道只有第一集出現一下下就消失,但是為了劉德凱,我願意繼續看下去(差點被老媽痛扁…)直到現在,在我心中他還是排名第一的風流,與楚留香是不同的氣度,卻同樣的迷人,讓人不可自拔!


那時候,陳德容的短髮使她看來清麗,劉德凱一貫的瀟灑不羈和翩翩風度,讓我直接把林瑞陽與蕭薔拋諸腦後,看著這對儷人在充滿風情的歐洲街頭大談動人戀情


費雲帆與紫菱是我十分喜愛的一對,曾經我也以為我就像紫菱一般,在世俗的眼光中背負沈重壓力、尋找知音;想當然爾,費雲帆彈著吉他唱著「失意/詩意」的場景不知讓我流淚了幾次,如果也有人可以就這樣陪伴我、了解我,我一定會很快樂吧!


 


後來就是紅遍大江南北的「還珠格格」啦!完全跳脫人們印象中的「瓊瑤式悲劇」,歡樂的劇情與主角,放在很容易扯出民間故事的乾隆盛世,那一年可能也找不出比「它」更轟動的連續劇了!


劇情主軸是紫薇認父的曲折過程,可是小燕子卻陰錯陽差地成了亮眼主角,通通是俊男美女的組合,我卻比較鍾意跳不高飛不遠的小燕子和拿她無可奈何的五阿哥這一對。好啦!我承認…受到言情小說的影響,我喜歡有活力有個性、還能讓我開心的角色,如果我是五阿哥,也會對完全沒碰過的女性類型傾心吧!


雖然出到了第三部,但是我覺得第一部反而是最完美的(不過主角們是到第二部才比較好看哩!)裡頭有幾首主題曲和插曲也能朗朗上口,那段住在三樓小房間的日子也跟著這齣戲充滿的笑容。


 


前陣子,「又見一簾幽夢」上檔,我當然也看了,我家魏徵主演啊!


這齣戲還是見得到瓊瑤的風格啦!現代社會的費雲帆是方中信飾演,一開始我暈了!因為他完全不像我想像中的啊!後來本著他所演過的電影保證,愈看愈發覺…耶~~別有一番滋味耶!較粗獷的外表有著一顆巧思的心,只要是他喜歡的人,付出的會比雙眼所見還多,只要你願意細細感受。


只是啊,他家古堡未免也太大了、他未免也太有錢了(應該世界排名前面的吧!)還有還有,歐洲未免也太美了!


我還是愛我家魏徵,但是…我真不欣賞優柔寡斷的楚濂啊!


 


看一齣戲,如果有可能的話,我會找原著來看看有什麼不同,畢竟書本說的故事能提供的想像空間太大了!所以一簾幽夢、蒼天有淚讓我翻閱再三。我記得有一本「失火的天堂」是讓我看到嚎啕大哭的故事,沒看過改編成電視、電影,這是一個令人打從心底酸上的悲傷,當然是悲劇收場,而且一開端就安排了折磨、挫敗,什麼是「哀莫大於心死」,這個故事可以體會得出來


 


其實我挺好奇早期製作的啞妻、幾度夕陽紅,也想回味六個夢,甚至是早期雙秦雙林年代的作品,但是來源有限啦!看到當時一線的男女紅星到現在轉戰飾演的角色,仍看得出當年的實力和風采,不禁讓我回想起當年的瓊瑤連續劇…瓊瑤阿姨,真的很強!


 


PS:我家魏徵演過「武媚娘」裡的唐高宗、「楊家將」裡的楊五郎、「李世民」裡的魏徵…呵呵~~~簡直是我家嘖嘖嘖啊!呵咾甲會鬥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our21 的頭像
    clour21

    零與君之心

    clour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