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媽帶友人前去觀賞梨園情在雄女的演出,全哭得一塌糊塗,無一倖免。老媽對其中一男友說:「你又不是當媽的,你跟人家哭什麼啊!」


對方說:「你自己還不是哭成這樣,早知道就不跟你來,被你兒子知道會被罵得很慘~


老媽說:「有什麼辦法,誰叫他們搞得那麼像!而且又不是只有我哭,後面的全都嘛哭啊!」


老媽連扣我兩天,就是為了要告訴我這些妙話。


 


回想這十幾年,老媽與我之間的那些事,突然變得雲淡風清,那時是怎麼撐過來,我也說不清了。從一開始,對於我決然休學、而後選擇走上歌仔戲的路,老媽的不諒解的冷漠態度,到現在他會跑去看廟會,只因為想碰碰運氣,看看是否會遇上我的演出,其間的差異,實在是天堂與地獄的感受。


十多年間,有幾年老媽完全與我冷戰,和我之間只有一句「何時要回來讀書?」直到那通電話後中間有幾年,是換成「你要不要去進修?」到這一、兩年,因為一些重大事情的影響,老媽才算真的接受這已存在十多年的事實,而我,也似乎漸漸不用在鄰居親友面前再扮演「我是個老師」的戲碼。


這一次梨園情回高雄演出,我掙扎了許久,終於決定通知老媽這件事,老弟在當兵不能陪他來,以不影響他的健康情況為前提,也允許他在有伴的條件下晚上出門,看到十點多才趕回家洗腎。我希望他能沒有遺憾,也希望他明白「無論如何,我真的很好!而且我在我選擇的路上認真努力著!」


我知道那天他很開心,阿馬看著我老媽的笑臉(明明那天演的是悲劇,哈哈!)感動莫名,這一路他看得十分仔細,他也幾乎要為我開心到哭泣,他說,老媽的笑臉是最真誠的,那場演出對我的意義非比尋常,他替我感到驕傲!


 


老媽說,下次還有回高雄演還要再通知他,我說「再說~」,要我坦然從容面對老媽的反應,還是有些彆扭……但是梨園情要開始屯兵積糧卻是不爭的事實……好啦!人要誠實面對自己,我很開心這十幾年的堅持獲得不錯的結果,雖然離目標還有段路,但我至少可以光明正大地跟老媽說:「你放心,我今天在這裡演戲,這裡天氣很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our21 的頭像
    clour21

    零與君之心

    clour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