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演出最後一天 家人來接送的、搭便車的都先行離去了


 


只剩下八個人可以搬戲籠


 


四男裡面 只有二個有力氣爬上爬下


 


四女裡面 有二個感冒


 


偏偏那裡是康樂台 二層樓的水泥建築 除了人力搬運 還得靠機器


 


當日又是鋒面來襲 氣溫低冷 迎風且毫無遮掩


 


看著這一群已上年紀的叔伯阿姨們 心好酸


 


雖然有兒孫可以奉養孝順他們 可是還是因為不同的理由


 


促使他們不得不繼續出來奔波勞累 忍受風霜雨露日曬顛簸之苦


 


賺錢真的好辛苦!


 


我和阿馬默默地幫忙 這團老資歷的藝人們 從年輕到年老 一生在舞台上渡過


 


姑且不論功過得失 他們的忍耐力和對環境的適應力 值得我們喝采!


 


許多的不平和不便 咬著牙硬是撐過去了


 


我深深可以體會 為何當年老媽不願我成為演員


 


過去年代的窮苦孩子 他們的辛酸是現今的幾倍呀!


 


以前曾聽人說過 每個歌仔戲藝人 都是觀音菩薩身邊的善才龍女


 


大家都是來這世間歷苦受難


 


為什麼挑上這行業?


 


真的、真的、真的不容易生存 很多事是常人所無法想像和感受的


 


但後來 我發覺 其實人人都是菩薩身邊的善才龍女


 


各行各業都有各自的苦 大家都有必須承受的環境和業力


 


各自天空裡的晴雨 都是鍛鍊的鍋鑪


 


已過午夜十二點 夜市裡的攤販準備收拾回家


 


卻為了我們這些晚歸的人 甘願延擱 持續送上熱騰騰的料裡


 


負責清潔環境的員工 為了在天明前回復場地原本的乾淨面貌


 


拿著掃帚畚箕 一塊又一塊的清除垃圾


 


冬季裡有寒風雨淋 夏天酷熱 只能把所有心情往肚裡吞


 


我和阿馬吃著宵夜 看著大家在自己崗位上的辛勤


 


大家 辛苦了!


 


記得輪輪有次買心肝湯時 最後向對方說聲:辛苦了!


 


那位老板娘的表情讓我記憶猶新 「有你這句話,我們就值得了!」


 


真的 以往我頂多說「謝謝!」 但未曾說過這句話來感謝對方


 


是不是我覺得太理所當然了?


 


甚至有時會因為某些人的「屎面」 而影響了自己的心情


 


但我從輪輪身上看到了這點 並且重新審視自己的心態和想法


 


一句簡單的話 卻能得到這麼大的迴響


 


我們 是不是把對方的付出看成是應該的 而忘了將心比心


 


我們是不是成了金錢的奴役後 連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都拋諸腦後了?


 


別忘了 「心」才是源頭呀!


 


以往的苦日子和生活上的不方便 告訴我們「知足常樂」


 


現在的便利生活和教育觀念上的誤差 變成「無所不用其極也要享樂」


 


吃苦不是壞事 它會成為根本 容易滿足於物質現況 減少了利慾薰心的機會


 


如果 我們能自我控制 把自己的精神感官提升 把生活的壓力抒解


 


把「要求」轉換成「給予」 把「接受」轉變成「付出」


 


把我們的心 和別人的心 放在一起 我們會更明白世間的愛和緣因


 


我們會獲得更多


 


每個辛勤認真工作的人 你們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our21 的頭像
    clour21

    零與君之心

    clour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