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取自網路)


是指體型壯碩力大的男子


 


但在英文譯名 Running on Karma」是「因果輪迴」的意思


 


「了因」原是五台山石窟寺的武僧 某日他的青梅竹馬小翠遭人殺害


 


遍尋不著兇手孫果蹤影後 他像發瘋似的搥打大樹 因此誤殺了一隻小鳥


 


頓時 他停了下來 坐在小鳥的屍體前七天七夜


 


然後 脫下僧衣 下山而去


 


他有著一身健美的身材 偷渡到香港後 從事脫衣舞男的工作 叫「大隻佬」


 


遇見擔任查緝工作女警李鳳儀 並且在臨檢中伺機脫身


 


此時另一樁謀殺案發生 二名印度藉的同門師兄弟相殘 其中一人慘死 一人逃亡


 


由於兩方追捕工作正好撞在一起 陰錯陽差下造成其中重案組的一名警察身亡


 


失去同伴的憤怒 讓重案組人員失去理智 以不人道的方式問案


 


幸而鳳儀挺身說明 雖然救了大隻佬 卻也得罪上司 重案組的組長要求鳳儀加入支援


 


了因在鳳儀身上看到了前世因---一個日本兵 不斷地砍人頭---因此她必須承擔果報---死於非命


 


感念她的善良 了因決定相助一次 以自己的特異能力和武技 協助鳳儀破案


 


並且 救她一命


 


那時在車站 已抓到逃逸兇手 但是因為悲痛 組長手拿散彈槍 幾乎想直接斃了他


 


了因阻止這個行動 手緊握著槍身 無比堅毅的力道 臉上浮現的


 


竟是安祥的微笑


 


如同當頭棒喝的 敲醒了失去理智的組員和組長


 


也成功地阻止了下個悲劇的發生


 


遣送了因回大陸前 組長問了因一句話:如果那時我沒停下來 會怎麼樣?


 


「一念天堂 一念地獄囉!」  組長笑了


 


鳳儀的好奇 讓她親自跑了一趟五台山 明白了因的過去


 


在一次追捕「有著高強壁虎功的蜘蛛人小偷」的行動中 了因仍看見了鳳儀身後沒有消失的日本兵 也再一次的在危險中救了她一命


 


終於 他對鳳儀說出了這段前世因果 他認為 他無法救她 這是無法挽回的命運


 


「日本兵不一定是李鳳儀,李鳳儀也不一定是日本兵,但當時的日本兵殺人,現在的李鳳儀就得死!」


 


在這時 文武兩師父下山探望了因 並且告訴他鳳儀曾上山的事


 


大隻佬:「照理來說,她應該已經死了,是誰救了她呢?」


 


文師父:「是你啊!」


 


了因:「文師父,是我救了她,還是她救了她自己?」


 


文師父:「那你為什麼要救她呢?」


 


了因:「因為她很善良。」


 


文師父笑了:「你說的沒錯,所以我們要給她一點時間。」


 


然後了因決定 讓鳳儀自己努力 也許能夠解決註定的劫數


 


誰知 鳳儀決心扛下她不認為是自己的日本兵的業


 


健美比賽結束後 兩人相處最後一分鐘 這一分離竟是天人永訣


 


鳳儀決定以自己的性命 引出當年殺害小翠的兇手孫果 把這份禮物送給大隻佬


 


當了因接獲通知時 已經一星期後的事


 


文師父說:「因為她的罪業太深重,終究無法逃過這場死劫。」


 


了因到達武師父和警察搜尋的現場 拿著鳳儀的遺物:DV


 


鳳儀在裡面說:「如果我的死是無法避免的,那麼我也要死得有用途一點。」


 


藉者DV畫面 了因找到鳳儀的身首異處的屍體 和孫果的落腳處


 


他瘋狂地想殺了孫果替兩人報仇 追到了石窟內


 


他見到了孫果 也驚覺:孫果就是自己


 


「五年前,我找到了孫果,我殺了他!那天我看到李鳳儀,我把她毒打一頓!可是我覺得她還不夠痛苦,所以我找了塊銳利的石塊,把她的頭割了下來,我一邊割著,她的雙眼仍然看著我,彷彿認得我。我殺了她,你要不要也殺了我替她報仇?!哈哈哈~~~


 


經過一番激烈打鬥後 兩敗俱傷


 


望著石窟上的大佛 了因放開孫果 放聲笑了


 


「你就是我心中的佛。」


 


同時 他徹悟了這些年來的障礙和迷惑


 


當年 他看到了孫果和小翠的因果 小鳥死在自己手中的因果 他明白因果的公正 卻無法接受


 


所以他選擇逃避


 


一連串的輪迴循環後 他依舊回到了起點:面對孫果


 


了因 了因 了結因果 但要如何了結並且證果呢?


 


大隻佬了因雲遊五年 終於在水邊遇見真正的孫果 兩人相同的蓬頭垢面


 


已經流浪了近十年的孫果 見了人連話都不會說了


 


「現…在…是…幾…年…?」


 


「現在是二○○八年。」


 


孫果聞言放聲大哭 「已經十年了…對不起……!」


 


了因選擇上前擁抱孫果 並且給予這個做錯事一直得不到原諒 生活在懊悔當中的孩子愛的微笑


 


有人說:一笑泯恩仇


 


將孫果帶回交給公安後 了因除去一身塵埃 放下所有糾纏的煩惱俗事


 


換上乾淨的袈裟 五年的流浪折磨讓了因失去一身傲人的肌肉


 


他刁著一根煙 雲淡風輕地自在走在自己的道路上


 


人已遠 羅漢的身影永留在我們的心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our21 的頭像
    clour21

    零與君之心

    clour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