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看「用心看台灣」 介紹了澎湖縣湖西鄉


 


我是澎湖人 看到這段節目 自然有十分的熟悉和懷念


 


十多年不曾回故鄉(除了一次到澎湖某小島演出外)


 


許多人事物 只能靠小時記憶 慢慢地回味


 


澎湖的咕咾石、珊糊礁、玄武岩、沙攤、海風


 


澎湖的漁港、寺廟、手工空心磚和咕咾石砌成的建築、跨海大橋


 


澎湖的菜繭、花生產品、鹹餅、黑糖糕、海苔酥


 


澎湖的海螺(雖然我不吃),海鮮和加工品、仙人掌、蘆薈…


 


還有 澎湖的親人、鄉音


 


每看一樣 就勾起一串串的兒時點滴 還有自己在那裡的生活年代


 


澎湖有樣東西叫「炸棗」(台語) 一顆圓圓的 糯米製成的麵糰QQ的有彈性


 


內餡有花生、紅豆兩種口味 外皮沾點芝麻後下鍋油炸


 


有些甚至還不包內餡 這樣就超好吃了! 啊!對了!像特大顆的地瓜球!


 


結婚喜慶才吃得到的東西 小時候卻是像點心般的愛不釋手


 


聽說分大小、數量 都得符合古禮 是澎湖人絕不會省的一項


 


省了可會被說小氣的!


 


哎哎…好想吃的…看來是沒那麼容易吃到…


 


總不能為了吃 跑回家鄉喊結婚吧!


 


思念只好往肚內吞了…


 


不過!不過!


 


那天晚上在夜市 竟有一攤賣「芝麻球」的 


外形和炸棗好像!口味也是!做法也像!只是不知道好不好吃囉!


 


我買了一顆回家品嚐


 


~~雖然不完全是故鄉的味道 但也七分像了 一慰我相思之苦啊!


 


澎湖 是我的故鄉 是我生活了八年的地方


 


那段日子 是我快樂的時光之一


 


雖然滄海桑田、人事變遷


 


可是故鄉情依然在我心裡 孕育我的親情和人們 依然在我心裡


 


我有好多個家 但是澎湖最不同 「他」有著阿嬤阿公們對我的疼愛和照顧


 


提到「澎湖」二字 彷彿微鹹的海風已吹來 阿嬤的笑臉在我眼前


 


耳邊響起一聲聲的:平平仔!平平仔!(乳名)甲阿嬤顧店喔!


 


平平仔!阿嬤要攑棍子來啊,緊走!


 


平平仔!阿嬤的乖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our21 的頭像
    clour21

    零與君之心

    clour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