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奇的看著車窗外的風景 到底現實與記憶可以重疊多少呢!


 


遠遠的,我看見了熟悉的廟宇和道路


「到了!到了!」我嚷著 我十分肯定!


一下車 就看到外公坐在柑仔店外乘涼---這個家是我大段成長日子的地方


外觀有點變 也稍微改建過了


那個小時候的我的眼裡看來又寬又大的門扉縮成小小的


柑仔店也不再是柑仔店 成了小阿姨做生意的店面


小阿姨養了兩隻狗 是什麼品種我不知道…一隻關在籠裡 一隻則是綁著


但是 未免也太好動、太活潑了吧!


關著的那隻見人就吠 沒二聲就安靜下來玩自己的


「米魯(啤酒的台語)」是那隻大隻狗狗的名字


我個人認為牠一定是喝啤酒長大的!不然哪有那麼熱情如火的!!!


見到人就撲、撲上來就舔!嚇得我再正經都變成花枝亂顫!


剛好對輪輪胃口啦!跟牠玩得差點忘了今夕是何夕


我顧著躲避米魯的襲擊 根本沒法跟外公說話 只能斷斷續續的聊天 跳著前進後退的探戈


一刻也不敢待的我 自告奮勇與輪輪去租車 留下笨像與狗狗培養感情


 


想不到連租車店的老板都跟我家有認識啊!可是我卻一個都不認得…


有點悶啦!


租了二台125的摩拖車 本來想要租一台三貼的 但聽說澎湖警察抓得很嚴 不小心被抓到的話…罰金就夠我們租好幾天的車了!


想想還是當個乖寶寶好了 乖也是乖一半而已啦!因為我們三個只有輪輪有重機的駕照~~噓…不要說出去喔!


但是四天下來 租車的開銷也不小囉!


加了油 回到柑仔店把行李載到阿嬤家去放 臨走小阿姨問了一句:「你還記得路吧?」


「記得!當然記得!」自信滿滿的凌塵而去……


咦!怎麼跑到漁港了?怪了!沒錯啊!明明右轉再左轉就到了啊!難道因為道路拓寬的關係…路不見了?


沒氣質的笨像在一旁狂笑:「是誰說一定找得到啊?」


可惡!我可是十多年沒回來了耶!全憑印象啊!本來是想給阿嬤驚喜的~~


「小阿姨…我找不到阿嬤家…」逼不得已打電話求救


「哈哈!還說記得咧!回頭來啦!姨丈帶你們去!」這下丟臉真的丟到家了!


哎呀!原來小路還在啦!是我過頭了…


「阿嬤!我轉來啊!」阿嬤特地等著我們呢!八十幾歲的阿嬤還是我心中的阿嬤 威嚴又慈祥 最、最、最疼我了!


「安安那會無甲恁轉來?」安安是弟弟的乳名…我是平平仔


「伊喔!伊要娶女朋友轉來啦!」哈哈!表妹帶著我們到二樓的房間去


有沒有這麼熱啊!


開了好幾個窗戶 也有落地窗 但是熱氣絲毫沒有減少


雖然有電扇 但是吹的是熱風呢!


順帶一提 澎湖大部份是二、三樓的房子 一樓平房幾乎是古厝或舊建築


但很少民房有裝設冷氣的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海風不斷的緣故


澎湖陽光很強烈 溫度也不低 但是沒有本島的攝人


自然風的吹拂下 怡人的


只是找不到「白皮膚」的人就是了 看我小時候就知道啦!


放好行李 只拿了必須物品離開 先去浴室洗個手唄---真是集熱之大成了!


就是熱、就是熱啊!接下來的四天 我們洗的全是冷水澡喔!


而冷水澡的水 相當於我們平常用的溫水!


所以剛擦完身體 汗就冒出來了哩!


 


跟阿嬤說了一下話 我們穿上全付裝備


補擦隔離霜 高防曬係數的防曬乳 長袖外套 口罩 帽子 袖套


再戴上安全帽 呵呵…只剩下一雙眼睛露在外頭 超詭異的


我記得曾有人問我們說:「你們是打算橫渡沙漠嗎?」


笑翻一票人了!


回到柑仔店跟姨丈稍微討論後 加上租車店老板給的一張地圖


我們出發啦!


 


第一天 七月二十六日的行程


澎湖遊客中心 à 許家村 à 中屯風車 à 港子老榕樹 à 通梁古榕 à跨海大橋 à 小門鯨魚洞 à 池西玄武岩巨石 à 網垵沙灘 à 二崁社區古厝 à 大菓葉玄武岩 à 西台古堡 à 西嶼燈塔 à 內垵遊憩區


 


結果我們第一站就跳脫原訂計劃 到隘門沙灘去看海、看沙灘 遇到一些同好


這麼令人屏住呼吸的景致 這麼的夏日風情 幾朵白雲飄在藍色天空 藍色的綠色的海水


白皙的沙子 翠綠的樹林…何需出國到夏威夷 近在眼前的澎湖就有美麗的潔白沙灘了呀!


海與天連成一氣 彷彿沒有盡頭似的…


還有一位釣魚的阿伯 手拎著魚籃與釣竿~


「哎唷!嘸通透中晝出來玩啦!沙有夠燙,四、五點才來啦!」


「阿伯,你那會無穿鞋來釣魚?」


「阿都未記咧這咧時陣沙會足燙人…」哈哈!真是可愛呢!


 


離開隘門 我們前往遊客中心索取地圖 順便裝水


呵呵…這裡的飲水機可是我們四天的良伴啊!沒有一間遊客中心可以讓我們這麼心心念念的!


全是為了這台飲水機啊!


這裡的服務人員十分親切唷! 詳盡的告訴我們風景點 還替我們拍了好多照片


館內也有導覽室與影音播放 介紹澎湖的人文景致與發展 我們恰巧碰上了旅行團來 看著他們忙碌的樣子 或許這是為澎湖注入另一股生氣吧!


澎湖除了市區外 幾乎看不到本島隨處可見的冷飲店 能夠有7-11分佈已經是我們挺大的福氣了!


所以我們只有不停地到遊客中心裝水 如果是不方便的地方則省著點喝囉!


我想 我們是把喝飲料的錢貢獻到租車上了吧!


 


我坐在輪輪這台車的後座 隨時看地圖指引方向


順著路標指示 我們來到了許家村


也許是正午的關係吧!出門露臉的居民不多 交錯的巷道內好像只有我們穿梭著


還差點與輪輪他們脫隊了 聽說他們遇到了一位阿嬤叫他們去躲太陽 沒人正午出來玩的啦!


沒辦法呀!我們的時間有限 只得抓緊時間探險啊!


古厝遺跡與壁畫 咾咕石牆 還有曬土豆的門埕


看在我的眼裡不是那麼的驚奇 也許是小時候看過太多了吧!


記得以前阿嬤家也有咾咕石圍成的籬笆 咾咕石圈成一處處的農田 咾咕石建成的平房民厝 還有曝曬在門前地的一丘一丘的農作物 偶爾還得拿著鐵耙翻動…


不知道為什麼 有那麼幾分心酸


年輕人走了 只留下小孩與老年人 少數討海為生的在地人


古厝沒人住了 任由傾倒頹圮 在隔壁建了一棟又一棟的新式建築


列為古蹟保存 但保不住逝去的年華歲月與繁榮


我知道澎湖現在有許多的民宿 也正在興建更多的民宿


只是觀光季就那麼幾個月 其它日子呢?


我看到了許多荒蕪的棄屋 看到了落寞的人們 對於這樣的觀光產業 他們並不是十分熱衷的


想到之前新聞報導的 花了上千上億的資金蓋機關建築 卻無人使用白養了一群蚊子


如果 如果可以拿來做地方建設 規劃更好的觀光內容 提升各處的人文特色 是不是可以讓當地居民過得好些?


聽輪輪說 來過澎湖的人 很少有連年前來的


最重要的二點 除了交通不便外 景點不夠獨特也是其一


我突發奇想 若是能在本島與澎湖間搭建一座如英法海峽間的海底隧道或其它建設的話 能否帶動更多的觀光潮?


或者 有錢人也願意在這裡出資蓋別墅了吧!


我天馬行空的想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our21 的頭像
    clour21

    零與君之心

    clour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