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拜 是我家過年一定要做的事


拜門口好兄弟、地基主、拜天公、拜我家的土地公


搞到最後 我都認為過年是神人共樂的節氣


看不見的靈體開心 拜的人也樂得很


而家裡預買的料理材料、雜物 過年要用的東西比一年會用到的還多!


 


我家是澎湖人 禮俗好像多了不少 比如說:金紙要折成元寶狀


那一堆各個size都有的金紙折下來 至少有四個超大型黑色塑膠袋那麼多


不包括不用折的喔!


所以小年夜的拜天公 都要拜到半夜二、三點


今年跟老媽說 菜買少一點 不然吃不完、金紙也少買一點 否則燒完都天亮了!


 


除夕夜過了十二點 老媽還突然從房間跳出來 嚷著說:要拜天公!快準備素果和清茶!


我和弟弟看電視正哈哈大笑突然停了下來…有這件事嗎?


從小到大好像沒有這麼做過耶!


老媽說 附近人家都拜完在放鞭炮了


我說 那是人家過十二點鼠年到放鞭炮慶祝吧! 然後和弟弟一起趕她去睡覺


 


現在的年味愈來愈淡了


小時候可以感受到的濃厚氣氛不知道為什麼淡成這樣


我常想著 為什麼中國人這麼注重傳統的民族 可以容忍最重要的節日這樣消逝?


年底送神 直到元宵夜 整整半個多月的日子 應該是有多樣活動慶祝的快樂月


搞到現在 像個平常日一樣 過年 不該是全家團圓、到處都熱熱鬧鬧嗎?


 


大年初一 我帶弟弟去天公廟拜拜


遠遠就有熱鬧的市集蔓延 人擠人、車擠車


過年 是不是要到宗教廟宇才能真正感受呢?


有時候 我好懷念小時家家戶戶一齊在路旁焚香拜拜的場景


大人負責拜拜 小孩負責玩 左鄰右舍就這樣愈來愈親近


我也想念大家一見面就喊著:恭喜喔!恭喜喔!


年獸走了 大家都平平安安的渡過除夕夜的歡欣


還有出門就要穿喜氣的新衣 打扮一番去行春、拜年的熱絡


各個市集裡買辦年貨的人潮


大家在這種時候 能夠放下平日忙碌事務、愁煩不如意 全心全意的為了這個共通的日子做準備


看著看著 我竟然會為此而落淚


這令我感動 彷彿大家都是一體的 我和他們是一體的


沒有分別的 就像一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our21 的頭像
    clour21

    零與君之心

    clour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