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滿滿的,不僅晚上吃飯時間不到半小時,還差點誤了上台


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漸漸訓練出手腳快狠準的地步,漸漸地也有點明白以前的某位阿姨為什麼老是趕成那樣在匆忙中上台


不過,我還是喜歡在自己掌控中的進度完成一切


 


上台北前,就已答應一定會到廟裡拜拜,我和阿馬還是找了個充裕的時段去走了一圈


台北人熱情如火,我在與媽祖娘娘對話時被撞了數次,撞得我站不住腳,可是對方竟然一點感覺都沒有~~~大概是急著向媽祖娘娘賀壽吧!


但是我還是覺得很開心啦!廟裡有許多供奉的香花,廟方也限制了金紙香燭的使用,在洗手間也看到省水措施,甚至香客也不需自行沖水,全是感應式的設計,該使用多少水、沖水的時機全都由科技負責,我們只要負責「好好使用與愛護」!


供奉的神祇一共分成六層,除了一樓正殿的主神媽祖娘娘外,其它樓層分別供奉觀音菩薩、玉皇大帝、三清道祖、註生娘娘、至聖先師、關聖帝君……等等數十位的神祇


發現了嗎?在這間廟裡的神祇涵蓋了儒、釋、道三家,釋迦牟尼佛甚至與孔子在同一張供桌上哩!


細看門柱上的對聯,「三花聚頂」「儒道釋本一家」…香客太多了,稍微停步都難,我和阿馬合十敬禱後下樓,帶著滿足的笑離去


樓梯間、地板上,處處雕欄畫棟,其間還有大型花燈發出光亮助長民俗熱鬧氣氛。但是讓我們二個大笑不已的,是壁上的石雕裝飾…Q版的土地公、彌勒佛、千里眼順風耳,還有其它可愛的陣頭、藝閣、孩童遊樂;地上磁磚則有史努比(我應該沒認錯)的花邊…太多好玩又好看的東西了!


正殿後方還有一大片石刻的實景圖,是媽祖娘娘湄洲媽祖廟的實景雕刻。很多廟宇都看得到類似的圖畫雕飾,或許是為了不忘本、追本溯源,要後人記得媽祖與諸天神祇的慈悲,要大家也能效法學習吧!


有機會,我也想到湄洲媽祖廟、普陀觀音寺、華山、五台山這些宗教聖地去看看,看看幾千年來我們的傳統信仰薰陶出的文化結晶!


 

 



說實在的,看過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後,我就一直好奇「三花聚頂」是什麼?


儒釋道本一家,真理是共通的,說不定當我們能以一以貫之、毋須深究何家何派孰是孰非時,我也能明白了吧!


當我看著廟裡的香客對每尊神佛誠心的祈禱祝願時,那些笑容就是很好的回答


看看人,看看神,看看自己


世間的神佛就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our21 的頭像
    clour21

    零與君之心

    clour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