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飛逝,轉眼已經是牛年二月。劇團不如牛給人的印象:穩重、勤奮,反而是不斷的變動,大小不斷的變動。


胖胖阿伯在農曆年前走了,就在那波驟冷的寒流日子裡,撒手人去。還記得他圓圓的光頭、圓圓的肚子,和笑起來眼也圓圓嘴也圓圓的笑容。


他的嗩吶吹功,至今仍是一絕,走遍全台,怕也找不到如他強的肺活量了。吹奏扮仙曲牌,幾乎不需離嘴換氣,只見胖胖的臉頰一漲一縮,彷若樂音未曾斷過,沒有人不稱讚的。


每每到淡水演出時,他總是特別說著:「喔~~!這攏呷菜(吃素),阿君仔尚歡喜!」


還有每次吃合菜時,阿伯總會特別盯著,至少有樣菜是我可以安心配飯,而不需擔心誤吃海鮮類的。


只是,就在默默推進的歲月中,他就這樣走了。


那份請他抄寫的北管曲譜,沒機會拿到學習了。


那串熱鬧綿長的音樂,再也聽不到了。


也沒有人會對我說:「這攏呷菜,阿君仔尚歡喜」了。


 


一位十分照顧我和阿馬的阿姨離團了。


她找了份穩定的工作,既可以輕鬆賺錢,也可以照顧她的外孫女,是個兩全其美的決定。


在這裡的最後一天演出,我仍是捨不得地抱著她哭了。想起每次到她家裡打擾,她煮的美食、溫暖的床被,讓人賓至如歸的招待,都讓我和阿馬感恩不已。


想起她直來直往的明快性格和處世待度,有時為些許空悶的外台生活帶來活力,有時,也說出人所不敢說、做出人所不敢做,讓我和阿馬暗暗叫好!


而這,也是我和阿馬所欠缺的,和一直想做卻做不到的。


有時,她又像位好友,可以聊天,會互相想著對方的好,還有那兩杯情意重的清心茶飲。


少了她,不僅是少了一個認真的演員,也少了一個長期陪伴我們的長輩。


明明是近年才熟識起來的人,但已像個家人般,讓人不捨,讓人想念。


 


老板家裡,也發生了一些事,這箇中滋味,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得清的,我只能盡我所能地做好我的本份,而那些話,原本不打算提的,忍不住地我還是說了。


朋友曾為我占卜,提醒我團裡今年的開始是如履薄冰的,會有變動,會有訟議,讓我明哲保身,做好自己份內的事就好。


後來我便處於掙扎的情境當中,該不該講?該不該理?都成了我苦惱的原由之一。一直以為自己已經由感性轉為理性,在面對這些無力幫上忙的複雜人事中,沈默會是最好的選擇。


想不到,我仍是選了最吃力不討好的。


我會一直記得與小老板長談的那夜,還有與團裡阿姨懇談的那幾分鐘(或幾十分鐘),只希望我無保留的言詞和想法,可以稍稍化解他們的苦和為難,可以讓這一切化簡為明,讓大家看得更透,想得更清楚,不要繼續沈浸在拔不出的泥沼裡。


我知道,我已經盡力了,這樣就好。


 


還有新加入的阿姨、叔叔,新講的戲文,新的衝擊,一件一件接踵而來。


我感覺自己在每一次的事件中學習思考,理出頭緒想法,甚至也會雞婆地問著自己:換成是我,我會怎麼安排?


我不知道接下來會如何,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沒有人會知道,只要我確信自己的路是我想要的,我接受的,我做的是無愧於心的,我就能一步一步地繼續踏出,小心而有自信。


就把這一切,當成是上天給我的課程吧!


我願常抱感恩的心,懷著慈悲和愛,持續地成長智慧、開闊胸襟,有活力有精神,充滿創意靈感,充滿自信,抬頭挺胸勇敢地踏出每一步。


謝謝祢們賜予的一切,我願虛心接受。


謝謝祢們賜予的指引與幫助。


這是一個更迭的月份,我會加油,以不變應萬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our21 的頭像
    clour21

    零與君之心

    clour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