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看到了唐老師在河洛的舊作「天鵝宴」,讓我想起那段靠河洛歌子戲錄影帶維生的日子,那時對於河洛的每一齣戲劇,總是無法自拔地喜愛,一看再看,看到只要說一句台詞,便能聯想起角色的身段、表情,還有帶給我的感受。


記得唐老師飾演的劍平,妝容很艷,卻是一個無可奈何的新手官。


記得唐老師的羊羔兄,那有些少毛的造型,最後的那首相依為命,以及讓我恨死了的臭皇帝。


記得浮沈紗帽裡不可一世的大巡按,卻被縣令電得滿頭包的可愛青年。


記得鳳凰蛋中讓人哭到亂七八糟的阿伯,還有那段交代遺言的清板都馬。


還有殺豬狀元裡可愛到爆的胡山,與潘麗麗的精彩對手戲。


當時我熱衷學習生角,想當然爾,看的都是生角戲,好啦…我承認,也會看丑角戲,過癮嘛!


不能不提的,就是這個唐太宗李世民。


那時真的覺得這位皇帝真的很帥,連臉上的鬍子也沾了光,榮登我心目中最帥的鬍子,那披風,當然也是最有威力的披風。


尤其喜歡他面對妃子撒嬌時的寵溺,面對百姓臭罵時的無可辯駁和雷霆震怒,還有被甩了一巴掌時全然發愣的震驚。


看戲看表情,成了我最大的享受之一。


也就在這過程當中,讓我喜歡上一位演員,並且不斷地發掘吸引我的地方,和可供我學習成長的參考。


在我演戲的路上,常會讓自己努力呈現我所學到的一切,「模仿」,真的是成長的第一步。


有時甚至會發想,換成自己演出對手戲時,會是什麼樣的情境呢?


今天再度看到這齣戲,我仍是無法自拔地喜歡上唐太宗(嗚……李世民真的很帥啊!不論歷史評價如何,他就是因為唐老師的演出讓我覺得帥啊!)仍舊覺得那寵溺的表情很迷人,仍舊覺得是天下第一鬍、最有威力的披風。


我也很喜歡唐老師唱腔裡的韻味,像龍鳳情緣裡駙馬在街上獨憶小靈鳳的都馬,配上一身蟒袍的身段,就令我回味再三。浮沈紗帽裡的唱段,更是琅琅上口 --- 浮沈紗帽應該是我最喜歡的一齣河洛經典 --- 對於悠悠展現長音的橋段,我好像特別招架不住,喜歡後,便會讓自己不斷地學習,希望自己也能有那份功力,唱出讓大家不斷回味的韻味,表演出也讓他人感動的氛圍。


 


河洛以前的戲走的是官場風,諷喻時事、官場,甚至說出人民的心聲而風靡戲迷,我也很喜歡,總覺得可以給大家當頭棒喝,喚醒大家對社會、人生甚至整個世界的迷思和積習。


那時的詞、曲、演員、劇情,皆是一時之選,我常想,怕再也找不出那時的黃金組合了,雖然沒有奢華的佈景燈光,或者是多變的曲風,但是七字、都馬、雜唸……等變化組合出來的原汁原味,卻讓我久久難以忘懷。


可以說,我學習的唱腔,有一半以上都是這樣學來的。所以河洛的戲,是高中時代時影響我最深的「錄老師」,人家問我社團老師是誰,有絕大部份我的答案都是「錄老師」,因為我們沒錢請老師時,都是靠跟錄老師一對一教學、加上社員之間交流而來的。


唐老師的所飾演的角色,最早我有印象的是羅通掃北裡的左雲山 --- 當時我正好升國三,開始在準備高中聯考的水深火熱之中 --- 深情、暴躁、有能力但得不到至愛的悲劇人物,到現在我還是認為,我要是屠爐公主,應該會選擇左兄;我也曾想過,如果有選擇男友的機會出現,我想遇到左兄 + 李世民的男性。


只可惜呵……這種事只會發生在夢裡,因為沒有人會符合唐老師所帶給我的形象。


一直到現在,唐老師自行創團十年有餘,飾演了其他為人津津樂道的角色,當然也帶給我無數的感動和想法,只是,最讓我難忘的,還是她在河洛時期所演出的各個角色,唐太宗李世民更是名列前茅的。


嗚……唐太宗啊唐太宗,我願意成為你的鬍子!


走筆至此,我只是想說:我又重新愛上李世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our21 的頭像
    clour21

    零與君之心

    clour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