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家人的緣份,認真看起來並不算深厚,每個人陪伴我的日子都是一段一段的,但每一段幾乎都讓我印象深刻。外婆把我帶大,直到我讀小三時轉學到本島高雄,才離開澎湖那塊讓我悠遊自在的土地,也遠離外婆的疼愛,即使後來外婆數次到家裡來小住,而我卻再也不是那個小時的我,想和阿嬤像小時那般,卻身不由己。


和外公的緣份卻是在高雄才開始的。


「印象中」和阿公的第一次見面,是還在澎湖時。那晚一直陪我睡覺的阿嬤不見了,我也破天荒的在半夜醒來,摸黑走到客廳還是不見阿嬤,我盯著神桌上的神像和祖先牌位嚎啕大哭,阿嬤在聲聲的「阿嬤……你置叨……」中從另一個房間現身,又好氣又好笑地把我帶回房安撫,隔天我才知道這個「陌生的阿伯」是我的外公,他跟「內公」的阿公是不一樣的,原來我有兩個阿公。


其它的,似乎就沒有什麼記憶了。


阿公是船員,長年在大船上,看盡海上風光,笑口常開,笑聲是會感染旁人喜悅的那種。有陣子他因病遭到公司強迫退休,媽媽把他接來家裡照顧,家裡頓時熱鬧起來。


阿公是我看過最飄撇的長輩了!睡午覺時是貴妃捧腮斜倚,坐著時又像武將看兵書,一頭黑黑的,高壯的身材,挺個小肚子,正經時弟弟見著他的臉就不敢搞怪,輕鬆時可以放任弟弟在他身上爬上爬下。出門時的阿公再紳士不過了!總是一件西裝褲,合身上衣搭上外套,足蹬皮鞋或涼鞋,頭頂高帽,手持一柄長傘,問他天氣那麼好為什麼還要帶傘,「做拐仔啊!行路外輕鬆咧!」他說。


這樣的裝備集結在阿公身上,合適到令人感覺平靜舒服。十數年後和輪輪、笨像一起回澎湖旅行,阿公的裝備依舊,神采依舊,就是飄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our21 的頭像
    clour21

    零與君之心

    clour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