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阿馬鮮少專程為了旅行而開車到山區裡,幾乎都是為了工作,而我們也有好幾次走在險竣路段的經驗,現今回想起來,仍會感到毛骨悚然;這一次,我們也遇到從未有過的情況。


離開奮起湖,我們由縣道169接回台18線,省道的路硬是比縣道寬了些,走過先前的路,就會覺得這省道真是大條啊!路上有好幾處因為風災受損,現正進行修建工程的路段,看著遠近山壁遭沖刷後留下的痕跡的那時,我和阿馬深深感到大自然力量的宏大、與可畏,但同時,卻又充滿著美麗的氣勢。破壞與創造,果然是一體兩面啊!


雖然很想把那壯麗的山景拍下來,但是標示牌清楚寫著「不要逗留」,為了安全著想,把景色放在心裡就好;但一想到那些工程人員,仍不免要對他們送上一份感激和佩服!


愈往山裡走,海拔也不斷升高,霧也薄薄的飄在樹梢,陽光呢?陽光呢?若隱若現的,說好要陽光普照的啊!


將近一小時後,兩旁規劃了接駁車站,停放車輛也多了,等到我們看到一個大廣場停了好多遊覽車時,我和阿馬叫了起來,阿里山遊樂區的大門到了吧!果然前方不遠處,就是啦!


和阿馬買了票、停好車,拿到簡單的地圖,天色已經灰溕濛的,雲霧繚繞四周,低得幾乎伸手可觸,當時不過快二點,應該是日正當中的時候,但在山裡,人間的時間似乎派不上用場,這裡的時光流轉自有一套法則。


坐上往沼平的火車,陽光又露出臉來,霧氣暫時散去,回走沼平公園、派出所的方向,櫻花正招展著呢!可惜這如後母臉的春天氣候,讓陽光時有時無,大家都搶著拍下最美的一刻,原來這就是阿里山的春天啊!


就在這個時候,相機電力亮起紅燈!這、今天也太快了!我還是充飽電帶出來的啊!兩人也不敢隨手亂拍了,真的手癢時才快快拿出來拍個一張二張,然後給予相機精神鼓勵-要hold住啊!







梅園裡的梅花早謝了,徒留光禿的枝幹,卻也別有一番滋味;再走向阿里山賓館的石板路,霧氣再度濃了起來,光穿透過瀰漫樹林間的霧,夢幻迷人,讓人分不清是仙境、還是夢境,我和阿馬完完全全地被攝服了……


那裡的美無以形容,美得讓我自己以為已經走進仙境,乾淨得能為我拭去身上的負面能量,洗滌長久以來堆積的紅塵困擾,如此地貼近天地,讓我臣服於這股力量,幾乎就想留下,再也不想離開。


稍早霧還濃得看不清前方的路,轉眼又煙消霧散,四周景致清淅而真實,但又不知何時開始,周遭又漸漸隱身於不知何時開始凝聚的霧裡,就像山水畫裡醞藏著千百種的思緒,我和阿馬既嘆息著這轉瞬間的奧妙,又醉心於這平靜、沉澱靈台的細微波動。


不知走了多久,也不覺已走了數公里的路程,天空漂下細雨-像霧又像雨的水滴,我們仍放慢腳步,笑著說這一趟彼此可都吸取了可供一百年的負離子、和天地靈氣,身心舒暢不已啊!


在這高崗上,還有小市集,滿滿的人潮一點都不像是非假日,攤販老闆說的「明天你就知道」,看著大家在霧中取暖、購物,心中不知為何竟是滿滿的感動,彼此向陌生人問路、互相提醒山路何處不可行,雖然再再提醒我仍身處凡間,但那友善真誠的微笑竟長留我心,能活著,真的很幸福,能身為人,真的很幸福,人世間的七情好苦好苦,但也因為有這些經歷,我才能明白真情的可貴,才能明白放下的智慧;因為去不成京都,我和阿馬轉而前來阿里山,或許冥冥中祂在指引我,這一天給了我好多好多,直到一個月後的今天,我仍縈繞於心,久久無法忘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our21 的頭像
    clour21

    零與君之心

    clour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