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拐西彎的,總算來到一級古蹟「龍山寺」。這裡是台灣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建築物,規模大、格局完整,主神祭祀觀世音菩薩。


我承認,我是為了觀音媽媽來的!自從知道龍山寺有觀音媽媽後,就一直想著有機會一定要來一趟,有朝一日若能好好地演一回觀音媽媽的故事,不知道是什麼感覺~~


 


一到這裡,就先被質樸莊嚴的山門給吸引了,不像一般寺廟華麗外放的牌坊,這種形式反而更加穩重,可惜廟埕上有舉辦活動而設立的帳篷,有些破壞視野的美感……




第一進的五門前殿,有種好古老好古老的滄桑感,像澎湖的天后宮,雕刻、石柱、彩繪都很精妙,聽說廟裡的每一處結構和裝飾都蘊有涵義,但我和阿馬覺得最極品的,是前殿後方連結的一方亭台。





開放的空間,兩側設有長椅,看起來像是個小戲臺,尤其是上方的八卦藻井,找不到任何接合的釘子,那巧奪天工的工藝技術真是精湛!我和阿馬站在裡頭說話,似有共鳴回盪~~我們在猜,在這裡演戲,應該不需要麥克風了吧!說不定連聲音聽起來都不太一樣哩!






中庭植有兩棵百年老榕,雖然以我的手長只能摸到延伸出的根部,也覺得好溫暖喔!


沿著迴廊就能走到正殿,二側展示了沿革圖、石碑,還有一口大古鐘。這口有二百年壽齡的寧波古鐘,鐘響時曾是鹿港八景之一。遙想每日晨鐘傳遍鹿港,梵唄入心,在那個單純的年代會是多麼讓人心神寧靜啊!






來到正殿,好好地向媽媽問安談心,只是都無法入內瞻仰,只能把鏡頭拉近、再拉近……


穿過八卦門,來到後殿,這裡是阿彌陀佛、藥師佛與地藏王菩薩。我愈看愈覺得後殿的外型,與日本的寺院格局很像(也難怪啦!),庭院、殿閣,一直帶給我沈靜、安心、放鬆、悠遠之感,在這裡,講什麼都抵不過風吹來的聲音,空氣的耳語。






彼庭院有間小磚房,旁有水池、瀑布、小橋,太陽不大時在這裡坐看瀑布,池邊數魚,或者看看天空吹吹風,應該很悠哉吧!




洗手間看來是新蓋的,維持得很乾淨,顏色和外型也都選了磚紅色和木屋頂,遠看會以為這是殿閣的一部份哩!近來很常拍廁所,也許是意識到愈來愈多人注意洗手間帶給人的重要印象,方便卻不隨便~~不過,洗手間的清潔也需要大家幫忙的,不要以為有專人負責就為所欲為,我覺得負責打掃的人很偉大呢!


寂靜的午時,烤人的日光,遊人在寺裡隨意的散步、乘涼,時間彷彿暫歇,紅磚老木依舊無聲無息的撐支著,我們的腳步輕離,又頻回首,下一次不知何時再見?


 


我想,觀音媽媽注視著我,無論我身在何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our21 的頭像
    clour21

    零與君之心

    clour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