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剛來到新營時,每日的清晨、黃昏總能聽到「叮咚叮咚」的聲音,我想,誰會在這種時候發出這可愛的聲響?


後來我才清楚,就在巷子出去過條不算大的馬路那裡,是條鐵道。新營糖廠每日兩趟靠著這條鐵路運送一車又一車的甘蔗,「叮咚叮咚」是警告音,告訴你:火車來了,小心!但對於時常晚歸的我們來說,「叮咚叮咚」是表示:天亮了。


看著小火車緩慢地通過,讓我想起高雄也曾有類似的場景。


下午的某個時間點到凱旋路和一心路交叉路口就能遇上,長長的車廂體看不到盡頭,眼看亮綠燈了、紅燈過了、綠燈又滅了,還是只能在充滿震耳引擎聲與嗆鼻廢氣的車陣中等待,數啊數啊,二、三十個車廂跑不掉。


只不過另一地所運送的不是農作物,而長度更是新營小火車所遠不能及的。

 

而今,數個年頭過去了,當時運送甘蔗的小火車再也不會經過家門前,只剩下一小段做為觀光用途,「昔日」不再,那「叮咚叮咚」聲也在某一天突然不再響起。

聽習慣的突然不再有了,挺怪的。阿馬還是在我提醒下才發覺這件事。


一個對我來說應該是微忽其微的改變,依然讓我適應了好一陣子。


不過,「廢棄」鐵道的兩側,倒是成了想設置自家菜園的天堂。

 

 



經過市公所的規劃,有些路段結合原本的樹蔭成了休閒乘涼的地點,有些則種植蔬菜、瓜果,只要提著水桶來,一旁的圳溝是免費的灌溉設施(所以…政府啊!快救救這裡的水吧!沒下雨時就像死水般,一旦下雨…垃圾都浮出來了!)


暖暖的春日,微涼的風,我發現這條鐵道的今日有著無限朝氣,白蝶飛舞、蜜蜂逡巡,翠綠菜葉、明亮花朵。鐵道與小火車或許暫時功成身退,但當我經過時,還是會想起那串「叮咚叮咚」的日子。


                                                                                *  2008  Week 11 9 15 Mar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our21 的頭像
    clour21

    零與君之心

    clour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